close
孔雀魚

孔雀魚 繁殖方式

我想詢問個位大大門養殖孔雀魚 如何繁殖的方法
孔雀魚的資料學名 Poecilia reticulata英名Bellyfish

Guppy

Millions原產地 中南美洲發源地 巴西、巴貝多體長 6公分或2.4吋類別 小型卵胎生將魚類俗名 葛比魚、孔雀魚孔雀魚原產於中南美洲

為卵胎生。

現在市面上所見到的孔雀魚

體長大約7公分

孔雀魚適應環境的能力強

不管是大的缸或小的缸

都可適應良好

但小型缸內的孔雀魚大小大約二~ 三公分 。

雄魚一般小於雌魚

但雄魚所表現出來的體色比雌魚鮮豔許多。

其生命短

只有半年到一年的壽命

因此生殖速度快

且在母魚有特別的構造

可以有短暫儲精的能力。

由於週期性的生產力

使得牠贏得「百萬魚」的封號

也因此常是初飼養觀賞魚者家中的常客

以單養孔雀魚且公母魚同養的情況底下

約維持溫度在二十五度時

約二十四到三十日

在環境適合時

便可有一次的生產期

每次生產數量由十多條到數百條稚魚。

而小魚在養殖三到五個月之後

又具有生殖能力

可以再繁殖下一代

孔雀魚體色與尾鰭上不同色彩的表現

由基因的配種控制

如何由選魚配種

克服基因配種讓生出的小孔雀魚具備自己想要的特徵或創造出新的改良種

則是一種新的挑戰。

正常你要繁殖可以用1隻公孔雀魚配3隻母孔雀魚繁殖速度急快。

  早期的孔雀魚以東南亞進口及國內南部生產為主

兩者的共通特性是對水的硬度要求很高

且都是採室外培育的方式

因此充分受到陽光的洗禮

所以色澤顯得特別燦爛。

起初孔雀魚雖為各界所接受

但落得和其他魚種混養及廉價易陣亡的悲慘印象

因此國內觀賞魚的發展雖有數十年的歷史

而孔雀魚卻得數十年如一日

毫無進展可言。

這期間雖然有數波推展孔雀魚的動作

但始終因天時地利種種條件不配合而無疾而終。

主要是國內觀賞魚界數十年來的高度開發

至今已進入瓶頸

因此在這波宣導活動之下終於獲得各方的響應

讓孔雀魚在觀賞魚界中建立一個新的領域。

孔雀魚往往是初學入門者第一次飼養的魚種

卻也常常是養魚數十年者重拾的魚種

此現象正巧說明了孔雀魚難懂的特性

無怪乎能讓人如此的著迷

願意摒棄所有的魚種只留孔雀魚。

孔雀魚身體的秘密
孔雀魚繁殖方式不用匿名發問**很多論壇都有 建議多爬文即可當然 知識家也有很多高手 專業行家歐孔雀魚很多人都養到爆缸生太多了 狂生 猛生....專業的都在做品種改良 尾巴變大 身形變美 體色加深...各有專精版主是想以爆缸為主嗎?!
正常你要繁殖可以用1公配3母我是養孔雀魚品系的養70個魚缸http://tw.myblog.yahoo.com/power55497057我的部落格歡迎來!!
孔雀魚是繁殖極快速的魚種

截至今日

我的兒孫們已多達60隻之多

這還不包含先前因繁殖過盛而分送的兒孫

現在我有另覓新缸的打算

四處打聽之下

才知道現在的魚缸價格粉貴呢

若想要購置材質稍佳的魚缸

以二呎缸來為例就要二千了

而這還只是空缸的價位呢

哎~~現在錢錢難賺

我想該讓這些兒孫們節育了說!

92.4/9 我新引進的公魚

雙劍孔雀

就在剛剛被我發現...升天了

嗚....好難過說..... 93年的過年~~超級冷滴.....印象中從來也沒有像這年這麼冷過....

所以我很認真的考慮要幫魚子魚孫們營造個好點的環境

於是乎我去加購了加溫器、打氣幫浦

果然原本一直躲在默絲叢中取暖的魚兒們很快的又都出來逛大街了...而且可能是因為溫度適中

所以大夥的食慾也變得超好

唉..我在如極地的房間裡

看著在夏威夷環境下悠游的魚兒孫們

超級羨慕的說!

--------------------------------------------------------------------------------孔雀魚資訊 孔雀魚 :鯽魚的延伸種

經過多年的培育及品系的多樣化繁殖

現在的孔雀魚品種由軀體、花紋、尾鰭形狀、突變種等不同組合下已有不下百種了。

因為孔雀魚色彩華麗

又強健且繁殖力旺盛

對環境的適應力強

所以是極佳的入門魚種

就連初學者也常見繁殖過多而魚缸容納不下的情形。

※我現在養的是普通品系的孔雀魚

也沒有特別控制牠們的品系

所以就越混越雜了

但近來我新添了一隻公雙劍

希望他能爭氣點

快點追上隻母魚生幾隻雙劍給我

但由他的表現看來

我開始懷疑他是同性戀了...... 公?母? :分辨法極簡單

約一個月大的小魚就可以用肉眼分辨公母了。

一般來說公魚的體型較小

色彩較鮮豔

並在其腹鰭後方會有生殖器突出;反之母魚體型就較肥大

尾鰭粗壯

且色彩不似公魚花俏。

  繁殖 :成熟的公魚很自然的會有追逐母魚的動作出現

交配往往在一瞬間就完成了

懷孕的母魚肚子會漸漸大起來

約一個月後肚子會呈現似方型狀

此時母魚就接近生產了

並母魚會不大覓食且不安的躲在角落;孔雀魚是卵胎生的

所以小魚會在媽媽的肚子裡孵化後再生出來

剛離開母體的小魚會蜷成球狀

在一瞬間彈開來開始游水

要注意

此時的小魚會被大魚誤認為是飼料(親媽也不例外)

所以要事先營造好讓初生小魚躲藏的地方

或者要眼明手快的將小魚另外撈起來喔。

※雖然孔雀約二個月大就已有生殖能力了

但建議還是等魚兒再成熟點再交配較健康

才不致有小魚生小魚

及難產的事件發生!

※當母魚的肚子已經脹到呈現方型了卻又遲遲不生

真的是很傷腦筋

我提供各位一點小技巧來自行安排母魚生產時間

就是幾天不換水後

再將母魚移至剛換好乾淨水的容器裡

很快就可以看到小魚出生了喔!

※親魚如果配種太多次

應該說親魚的不斷交互繁殖

會導致後代的魚苗一代比一代體型還要嬌小

這是我目前的經驗啦

不知道有沒有根據

還是有其他原因導致

我現在的小魚

體型就比第一代的小很多呢!

底砂 :孔雀魚是喜歡生活在偏一點點鹼性的環境下的

介紹各位使用天然的珊瑚砂、貝殼

因為其會融解出碳酸鈣(待查)

會使水質偏鹼

但不常換水的情況下卻又會使水質過鹼

所以魚老板教我在珊瑚砂中混雜一些會使水質變酸的石頭

以中和之

其實這種問題交由魚老板擔心就好

因為他們會備妥各式的底砂供大家選購(除非是自己去海邊揀貝殼)

且這些底砂都不貴

$50就一大包了(一呎缸夠用了)。

※我個人不愛用底砂

因為我沒有設過濾系統

鋪底砂會讓我不容易清理魚缸

我使用的方法是用網狀的袋子包起混好的珊瑚砂再吊在缸壁

以維持水質的酸鹼度

如此清缸也方便;建議欲設有過濾、打氣系統者

一定要鋪底砂

不然水的流動會導致魚兒的便便隨之漂流

屆時就真的

arrow
arrow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